多維新聞網

特稿:日常飲食的十大誤區

專家建議 佛羅里達大學食品科學與人類營養學注冊營養師羅培斯德說,雖然食品管理規定,低鈉鹽食品必须比原本食品減少25%的鈉鹽,但現代人強調口味,所以許多食品原本的鈉鹽含量就比一般還高,例如濃湯等,固即使是食用低鈉鹽產品,實際上還是吃了過多的鈉鹽。羅培斯德強調唯一的辦法就是消費者在食用低鈉鹽產品時,先看看到底鈉鹽含量有多少,控制在140公克以下,就對了。 6.開開心心的選購低脂、又含有鈣或其它維他命A、C、B或是胺基酸等高營養牛奶,的確是有益健康,猶他大學乳制品權威麥克麥翰(Donald McMahon)說如果倒了杯牛奶,邊看電視邊看書,喝了大半天,那么那些營養就會通通不見。康乃爾大學的研究也顯示,牛奶本來就是敏感的營養品,所以如果將牛奶用透明塑料杯裝乘,且曝曬在空氣或日光中16小時,32%的維他命A會流失。不但是維他命,若是此用這樣的方式裝置牛奶,包括核黃素等營養也會消失不見。 專家建議 猶他大學乳制品權威麥克麥翰建議,請購買不透明包裝的牛奶制品,減少與日光接觸的機會,如此可至少確保維他命A與其它營養成分維持十天左右。 7.有越來越多的證据顯示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,但是確有超過百樣的研究指出,適度飲用紅酒(不超過一杯)卻可以降低約三分之一左右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可能性。不過許多人習慣在睡前或空腹時飲酒,紐約水牛城大學助理教授與新血管疾病醫生史丹奇(Saverio Stranges)研究結果顯示,即使只是小酌,空腹飲酒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機率。 專家建議 史丹奇表示,如果希望藉由小酌活絡心血管,最好的方式是飯后飲酒,因為酒不像其它食物需要經過消化后才被人體吸收,酒是先經由胃壁直接吸收少量,大部分到小腸吸收,如果喝酒前先進用食物,會延遲酒精的吸收。此外也可以邊吃飯邊喝酒,如此就可以避免大口飲酒的問題。 8.許多人都知道吃早餐的好處,包括吃早餐比較不容易发胖、減緩老化、有體力等。但是現代人生活忙碌,于時有人就改吃早餐BAR替代。美國飲食協會(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)注冊營養師與醫生克莉絲緹娜(Christine)說,市面上販售的早餐BAR,多數都是含有超量的糖,甚至人工添加物。有些人還邊走邊吃,或是邊工作邊吃這些早餐或營養BAR,結果更糟,因為這樣不但不好消化,在緊急情況下吃的糖分也會很快讓你又感覺饑餓,所以根本無法達成吃早餐的好處。 專家建議 選擇至少含有3公克以上纤維素、糖分不超過11公克的早餐BAR。克莉絲緹娜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請你在假日時,自己親手烘培一些葡萄麥片餅干当未來一星期的早餐,如此不但可以確保糖份攝取量,又營養省錢省時間,會是最好的早餐替代品。 多維消費醫療頻道 9.很多人都會在飯后或是與人交談前,吃上一片含有薄荷成分的口氣清新糖果,美國國家消化系統疾病信息交換所(National Digestive Diseases Information Clearinghouse)研究結果指出,薄荷其實是造成胃灼熱(heartburn)的食物之一。薄荷會讓胃部肌肉放松,結果引发胃酸逆流。此外如高脂肪食物、巧克力、薄荷、咖啡、及洋蔥等都會引发胃灼熱。

下一頁

1| 2 
免責聲明: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,多維新聞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。

專題

頭條速覽

24小時48小時一周十大熱門文章

十大熱評文章

熱門標签